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平顶山人注意!反诈中心预警:近期冒充领导类诈骗高发


 A:知道我是谁吗?                                    

                              B:您是XX领导吗?

 

  A:对。我碰到点事不方便,你帮我周转一笔钱。                        

                                B:好的领导,怎么转给您?

 

 

熟悉的味道

熟悉的配方

熟悉的套路

相信不少人都反应过来了

这不就是冒充领导诈骗吗?

怎么还有人被骗?



时代在变

骗术也在更新升级

 

 

冒充领导诈骗升级版出现了!

 

       近日,我市接到多起报警,多名市民遭遇冒充领导类诈骗。       ——卫东区左女士报警称遭遇冒充领导诈骗,损失5万元。据左女士介绍,12月15日晚,她的手机微信收到添加微信好友请求,对方自称其领导王某,左女士信以为真。次日8时,对方以需要帮领导过账为由让左女士先行垫付5万元。左女士转账后发现被骗,遂报警。

     ——汝州市临汝镇东马庄村马某收到自称是镇领导的添加好友请求。马先生信以为真,添加对方好友。1222日上午,对方称因不方便直接转账,要往马某银行账户转账9.8万元,再由马某转至这位镇领导名下。于是,对方给马某发送一张9.8万元的电子账单截图,并称已转账成功,但是因跨行操作可能会延迟到账。随后,镇领导让马某垫付9.8万元,把钱转到指定账户。受单日限额转账5万,马某就先给对方账户转账5万元。转账完成后,马某给镇领导打电话确认收款时才发现,原来是被骗了。

   ——宝丰县赵庄乡周营村徐某接受了一个陌生微信号的添加好友请求,微信头像显示为乡领导。次日,对方通过微信告知徐某上级领导要来调研,需要3万元打点费用,让徐某转账垫付。徐某按要求将3万元钱存到指定账户,转账完成后,对方仍以同样理由让徐某继续转账。徐某感觉上当,遂报警。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17.png

▲身份多变的“书记”主动添加群众好友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26.jpg

▲“书记”关爱下属令人感动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29.jpg

▲转账汇款的要求从不迟到

 

注意了!!

这是新型冒充领导诈骗,升级版!

 

  首先,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悲催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34.jpg 

 

  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骗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37.jpg 

 

  骗子可以伪装成有关领导,并叫的出你、以及你单位领导、高管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40.jpg 

  建立联系后骗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43.jpg

  骗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接下来,便到了下套的时候了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46.jpg 

 

  “书记”打着帮助亲戚公司、自己不方便出面的幌子,看起来很是信任受害人呢。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50.jpg 

 

  谎称已将钱转账,并发来了伪造转账截图。

 

 

微信图片_20210201161854.jpg 

  骗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然后,大额的资金就这么被骗走了!!

  

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

① 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

② 交流中,如果不想太冒昧的质疑对方,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核实对方身份。

 

③ 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养成多了解、多核实、多汇报的工作作风。

 

④ 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