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豫祝平安•守护鹰城(二十二)丨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平顶山公安这份返程提示请查收!

今天是初六

温馨快乐的春节假期

已临近尾声

你是不是已经踏上

回程的路途啦

对于疫情防控政策

调整后的首个春节

返程路上

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呢

一起来看看吧

 

防疫篇

1.jpg


返程前>>

做好返程规划,尽量错峰出行,关注途经地的天气和路线情况,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及时调整返程时间和路线,注意行车安全。
关注健康状况,做好抗原检测。如果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者抗原检测呈现阳性时,建议及时治疗或就地休养,调整返程时间。
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
2.jpg

返程中>>
尽量采取自驾等方式安全出行。
如果乘坐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应遵守秩序,服从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具备条件的要尽量开窗通风。
返程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规范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及时正确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N95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3.jpg
返程后>>

做好抗原检测。返程后再次进行抗原检测,如果抗原检测阳性,或者出现身体不适,建议推迟返岗时间。
坚持佩戴口罩。上班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厢式电梯时、在办公场所办公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
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没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空调使用前要加强清洗和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确保室内新风量达到卫生标准要求。
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工作期间,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麦克风、门把手等公用物品或部位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阳康后也要做好防护。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然做好呼吸道防护,可以较好地减少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几率。

交通篇

4.png

1、合理规划行程,绕开高峰返程。返程驾驶人要提前了解天气、路况信息,结合自身出行需要,赶早不赶晚、避免集中出行,以提高自己的通行效率及安全性。如遇通行不畅,要保持心态平和,不焦躁、不路怒,切勿随意变道、争道抢行,更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以防给自己的出行带来诸多不确定的危险因素。

2、备齐安全设施,应对意外状况。出发前,驾驶人应提前检查轮胎、制动、灯光、三脚架、玻璃水、机油、防冻液等设施,有效应对突发状况发生,确保有备无患。

3、安全守法乘车,全程系好安全带。乘坐车辆时,驾乘人员要全程佩戴安全带,切勿中途解开。同时,要选择正规运营车辆,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不乘坐黑车。不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客,都应提高自我保护及防患意识,时刻系好安全带,以防意外发生后造成额外伤害。

4、不与货车伴行,切勿超速抢行。交通事故总是伴生于交通违法的瞬间,在高速公路上要杜绝违法停车、倒车、掉头、逆行等危险行为,要与大货车保持安全距离、不要伴行,提示驾驶人无论路况多么良好,也应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做到文明礼让。

5、谨防分心驾驶,警惕疲劳驾驶。疲劳状态驾车,会埋下较大安全隐患,打电话、玩手机、吃东西等操作则会让人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无法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驾驶人要保证足够睡眠时间,保持良好体力精力,时刻警惕疲劳驾驶,坚决杜绝分心驾驶,尽量避免夜间驾车。

6、杜绝交通违法,切勿无证驾驶。假日期间,聚餐聚会情况增多,酒驾风险提升,驾驶人应警惕隔夜酒驾,深夜或凌晨饮酒后,切勿短时间内驾驶机动车,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同时,切勿出现涉牌涉证、超速、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减少交通事故隐患。

5.png

7、规范处置事故,保障人身安全。如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发生交通事故,要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九字警句,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放置三角警示牌,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点,确保人身安全,预防次生事故发生。
祝返程路上的你们一路平安

顺利归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