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平顶山民警李建敏荣获2022河南“最美基层民警”



李建敏,女,中共党员,平顶山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民警。从警以来,她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2019年获得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警察两项”女子个人30+项目冠军和团体亚军;2020年7月被公安部评为首批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2021年3月被公安部、全国妇联授予“百名成绩突出女民警”。

罪恶面前,她是出鞘的刀;危险面前,她是坚强的盾,更是英姿飒爽的女特警。她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李建敏。

在警察队伍中,特警是一支与暴力恐怖犯罪正面交锋、打硬仗的队伍,所以训练特别严苛,训练场上更是无性别之分,从武装越野长跑到警械武器训练;从卧姿匍匐前进到楼房速降;从特警战术手语到突击攻坚队形;从长短枪互换到狙击精准射击一系列的特警专项训练中,李建敏都表现出不怕困难、永不服输的精神劲头。

为了练就过硬的出枪本领,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研究射击要领。长期的练习,导致她右手虎口处磨出了一层茧子。“辛苦并快乐着。”李建敏说,想达到“人枪合一”的境界,必须通过长时间的重复性训练,使手臂形成肌肉记忆。

久经磨砺,李建敏成长为市公安局的兼职教官,也是全局唯一一名工作在公安实战技能训练一线的女教官,多次参与实战轮训、警衔晋升等培训工作,培训民警3000余人。

2019年8月16日,李建敏参加成都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警察两项”比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余位选手同场竞技。她凭借扎实的警务技能、过硬的心理素质、顽强的精神意志,战胜了地表高温、战胜了4800米长途奔袭、战胜了25米无依托精度射击,以24分54秒总成绩力压群雄,一举夺冠,同时获得该项目团体银牌,在“世警会”舞台充分展示了中国女警的风采。

2020年底,她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名民警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公安部打造的全国首档警察职业荣誉竞技节目《警察特训营》(第五季)录制,展现了河南公安民警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凭着飒爽的英姿和娴熟的技战术,受到同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警以来,李建敏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赛场夺冠的精彩瞬间,也不是惊险刺激的抓捕现场,而是来自群众的认可。一个寒冬初上的夜晚,她和同事在火车站巡逻时发现一个小女孩,他们赶忙跑到女孩身边,一边轻声安抚孩子,一边询问家长信息,并发动群众一起寻找孩子的家人。在人群边上一个一个地询问,一个一个地寻找。终于,从人群中,找到了孩子的母亲。年轻的母亲见到差点丢失的孩子,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抱着孩子失声痛哭,临走时,小女孩走到她前面向她敬礼,李建敏也在回礼中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2022年1月的一个夜晚,一名歹徒行凶杀人后欲驾车上高速逃离平顶山,身上携带有砍刀。平顶山市公安局立即调集精锐力量多点布控。接到指令后,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李建敏换上休闲便装,火速赶往平顶山新城区高速收费站。拦截、控制、搜查,李建敏与队友默契配合,成功拦下企图闯关的嫌疑人。

怕什么呢?向前冲,才是青春!向阳开,才是藏蓝。因业务出色,李建敏先后荣获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首批“标兵个人”、公安部“百名成绩突出女民警”。

她是万千基层民警的一员,身着藏蓝就意味着奉献。警徽在汗水里闪耀,青春在奋斗中绽放。“首战用我 舍我其谁”,她用这铿锵的誓言,守护着烟火寻常、山河无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