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揭晓 汝州牺牲民警叶光辉获特别致敬奖!

2月18日,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揭晓。汝州因公牺牲民警叶光辉获2021河南“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

 

1.jpg

2.jpg


〖★人物介绍★〗

 

3.jpg


汝州市公安局临汝镇派出所副所长叶光辉,一位平凡普通的基层民警,2021年11月18日晚,处警中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犯罪嫌疑人的暴力袭击,不幸牺牲,年仅39岁。

11月18日,汝州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有人把俺家的房子拆了……”接到报警后,叶光辉带领6名辅警紧急出动。到达现场后,犯罪嫌疑人李某驾驶挖掘机仍在破坏房屋。见民警要上前制止,李某驾驶挖掘机疯狂向西行驶。为防止伤害到无辜村民,叶光辉迅速把出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驾驶警车紧紧跟随,另一组疏散围观群众,并向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请求支援。叶光辉慢慢靠近挖掘机,想趁李某不注意将其制伏。李某突然停车,操作挖掘机铲斗旋转横扫,将躲闪不及的叶光辉和尚士琳扫倒在地。紧接着,疯狂的李某又操作挖掘机巨大的铲斗向倒地无法行动的叶光辉猛烈砸去,致叶光辉头部、背部多处重伤,辅警尚士琳受伤……

接到增援的请求后,汝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紧急警情处置预案,并上报平顶山市公安局。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21时18分,劝说谈判无效后,特警队员强行破窗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其间,受伤的叶光辉、尚士琳被迅速送往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遇到危险情况,叶所总是让我们退后,他自己冲在前面。” 虽然距事发已过去几天,但是躺在病床上仍不能起身的尚士琳怎么也不相信叶光辉牺牲的事实,他哽咽着说:“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和叶所一起工作4年,这样的情形我经历了太多。”

2017年12月9日,临汝镇西营村一户民宅起火。叶光辉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村民张某家院子浓烟滚滚。根据经验,叶光辉判定有人可能被困在屋内。他迅速安排人员拨打119报警,并将出警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全力救火,他带着另一组破门而入,从烟火中把张某救出。从得知还有人困在屋内,叶光辉和队员再次冲进屋内,将一名昏迷男子救出。此时,叶光辉和战友们已被烟火熏成了黑人。

初心如磐,本色依然。“既然穿上了藏蓝警服,就要尽早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要往前冲,不退缩。早一分钟解决问题,人民的生命安全才能早一分钟得到保障。”叶光辉生前的教诲,此刻让尚士琳有了更深的理解。

从警16年,叶光辉始终把百姓装在心间,用一腔赤诚和热血守护着万家平安。在大峪派出所做户籍警时,每天都与群众接触,叶光辉深知群众翻山越岭到镇上办事的艰辛。所以,他每次进村都会帮助村民们代办业务,收集村民上户口、领证的相关资料甚至带着办公设备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他常说:“群众的事无小事,再小也要办,而且要办好,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18日,叶所一直在整理一份厚达400页的网络诈骗案卷宗,临近中午,他还抽时间带着礼物到结对帮扶的脱贫户家慰问。”躺在病床上的尚士琳一件一件地诉说着叶光辉的好,“叶所为群众排忧解难,完全是出自真心。群众要送锦旗表示谢意,他总是拒绝,还到派出所附近一家群众常去制作锦旗的复印店告诉老板,锦旗若是送给他的,让其劝告群众不要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