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豫筑平安】春意盎然万物生 禁种铲毒正当时



春季是罂粟生长旺盛的季节,为有效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强化毒品源头管控,河南省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开展集中铲毒工作,努力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

科技助力空中踏查

为进一步做好禁种铲毒工作,加大无人机参加禁种铲毒空中巡查力度,构建空地一体化踏查模式,推动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2月22日,平顶山市郏县无人机禁毒踏查启动仪式在县人民广场举行。

“已规划好无人机航线!”

“注意房前屋后区域!”

随着一声令下,无人机一起升空。空中盘旋的无人机对民居院落、房前屋后、蔬菜大棚、养殖场、废弃宅院等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检查,民警对遥控屏幕上的高清视频逐一分析,仔细检查地面种植物,用科技助力禁种铲毒,达到禁种铲毒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3月份以来,郑州市上街区公安局禁毒大队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围绕“巩固零种植,确保零产量”这一目标,强力推进禁种铲毒工作。

活动中,民辅警向辖区群众普及禁毒知识,提高群众对毒品的辨识能力,自觉做到不种毒、不制毒,并动员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为全面营造绿色无毒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民警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监视范围广的特点,对人员不易到达的隐蔽地点是否存在非法种植罂粟现象进行巡视,对发现的可疑区域进行人工二次勘察,确保踏查工作全面覆盖无死角。

筑牢校园“防毒墙”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全面宣传普及禁毒知识,筑牢校园“防毒墙”。近日,信阳市光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会同县教育部门组织全县中小学开展“禁种罂粟一堂课”活动,为学校师生送来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禁毒知识。

课堂上,民警通过精心制作的PPT课件,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常识、毒品危害、禁毒法规以及如何拒绝毒品等。当前正值罂粟出苗时节,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毒品原植物辨别能力,民警利用仿真罂粟果实模型,以最直观的方式帮助同学们识别不同生长阶段的罂粟,强调“罂粟不是菜,种植一棵也违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