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工作起来很拼 对待群众很暖——追记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局长黄亮


8月20日13时10分,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黄亮在工作岗位上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紧急送医抢救无效,于当日17时15分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

汇报工作总是秒回

2005年11月,黄亮考入平顶山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开启了他梦寐以求的从警生涯。18年来,他把青春奉献给了公安事业。

牺牲前一周,黄亮的工作一如既往地忙碌紧张:主持召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推进会,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下基层查看警务室建设,与战友研判案件……8月17日,在新华分局党员大会上,他还为大家上了党课。

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拼命三郎”黄亮的常态。新华分局中兴路派出所所长程明星回忆:“很多次,凌晨遇到紧急情况,给黄局长发信息汇报时,他总是秒回。”让新华分局巡特警大队负责人周亚飞难忘的是,黄亮和兄弟单位负责人交流工作体会时说,“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我每天都是休息三四个小时。”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黄亮身体严重透支。过度劳累让他患上了甲亢,每天靠吃药控制病情;两次接受肾结石手术,每次没休息多久,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凡事力求“零差错”

黄亮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从入警培训时就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和他同期入警的特警李雪船回忆,新警培训3个月,黄亮一次都没回过家。远在外地的父母放心不下,专门来平顶山看望,在训练场上匆匆见了一面正在刻苦训练的儿子。单位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意嘱咐黄亮好好陪陪父母,可是他仅陪父母吃了一顿午饭,就赶回去参加下午的训练。每每提及此事,黄亮的父亲就老泪纵横:“他是不愿意耽误训练啊。”

有段时间,黄亮主要负责巡特警支队的文字材料工作,加班加点工作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在办理一起案件时,黄亮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直到把所有案卷资料审核完结并完成整理汇总。

“当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黄亮常说。为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从2005年开始,黄亮坚持每天挤出2个小时学习。出差、开会,他的公文包里除了笔记本,一定还带有几本法律书籍。

平顶山市公安局警令部调研处事务琐碎,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伏案“爬格子”。到调研处工作后,黄亮总是很忙,每天最早来、最晚走,经手组织的会议、撰写的材料,都力求“零差错”。

2015年11月,黄亮担任调研处处长。他带队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健全完善督查督办工作制度,以绩效考核牵引、文秘调研服务、督查督办落实为抓手,积极辅助完成全局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推动整体工作深入开展。

2022年4月,黄亮担任新华分局局长后,肩上的任务更重了,每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都冲锋在前。

位于新华区与宝丰县交界处的千年古刹香山寺,每逢节假日游客如织。为确保安全,黄亮总会带领民警在此值守。新华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樊红涛清楚记得,对于今年春节期间香山寺安保方案,黄亮反反复复修改了十几次,并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大年三十下午,人流量已经开始增多,我到现场值班的时候,黄局长已经到了,在山顶调度了整整一夜,正月初一下午同事来跟我换班时,他还在现场指挥。”

“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

今年盛夏的一个夜晚,一小区因物业费纠纷深夜临时停电,很多居民情绪激动。接到报警后,正在值班的新华分局副局长杜长江赶忙给黄亮报告,黄亮火速到达现场。“今天这起纠纷一定给大家解决,请注意安全。”就这样,满头大汗、衣衫湿透的黄亮,一边做着群众解释工作,一边协调解决小区停电问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协调,小区的供电正常了,居民纷纷为现场维护秩序的民警点赞。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片刻都不能等。”这是黄亮对新华分局民警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其恪守的从警准则。

新华区信访局局长王亚昆说,案件办理等工作中,黄亮尤其注重对困难群众的权益保护,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实现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新华分局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他没有领导架子,做事能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这是辖区群众对黄亮的评价。

今年2月,宋某来到新华分局,告诉民警自己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22年10月因创业缺少资金,在网上借了笔钱,不料被“套路贷”团伙以各种借口收取“展期费”“逾期费”“本息金”,陷入债务深渊。民警将相关情况报告给黄亮,他听完立即组织立案侦查,很快抓获涉案人员14名,涉案“套路贷”公司也被依法查封。

亏欠家人太多

黄亮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但是,黄亮欠家人太多太多。

2008年以来的每个春节,黄亮都因值班没和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在16岁的大女儿记忆中,每年生日,答应一定陪她一起过生日的爸爸从来“不讲信用”。

黄亮的父母均患癌症,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和拉扯抚育三个孩子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郝伟一人身上。“等我退休了,一定好好陪陪你,弥补这些年我对这个家的亏欠。”黄亮对妻子的这句承诺,终究无法兑现了。

8月22日,黄亮遗体告别仪式在平顶山市殡仪馆举行。辖区群众赶来了,各级领导赶来了,并肩战斗多年的同事赶来了……千余人神情悲切,为黄亮送行。

手捧着父亲的遗像,大女儿泣不成声:“等妹妹、弟弟长大了,我会告诉他们,我们有一个英雄爸爸,他很爱我们,很受人尊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