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户群周:勤学善思 练就业务多面手

打击犯罪、化解矛盾、审核案件……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焦店派出所副所长户群周在基层工作多年,是一名业务多面手,得到辖区群众认可。说到户群周,居民们满意地说:“只要有事,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给户所长打电话,他是一名好警察,也是我们的好朋友。”这句话的背后,倾注着户群周的努力与汗水。

焦店派出所辖区位于平顶山城乡接合部,治安情况复杂。户群周带领民警坚持快侦快破民生小案,让辖区群众充分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去年11月,辖区居民王某因“网络投资”被骗70余万元,户群周带领同事3次驱车奔赴陕西,辗转渭南、咸阳等地,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为了追回群众被骗资金,户群周顾不上吃饭、睡觉,连续几个昼夜都在侦办案件。同事提醒他注意休息,户群周总是说:“我少休息一会儿,群众的被骗资金就能多追回一点。”

经过缜密侦查、循线追踪,今年2月,户群周带领民警终于将宋某等22名诈骗嫌疑人抓获归案,为王某追回被骗资金近60万元。

今年1月,户群周在网上分析研判时,发现在逃人员刘某近期在周边县区活动的迹象,他带领民警奔赴鲁山县、襄城县等地侦查。春节期间,他带领民警冒着严寒多日蹲守,最终将嫌疑人刘某抓获。

为了摸排风险隐患线索,户群周创新推出“三员合一”工作法:由专职治保主任兼任民事调解员、民情信息员,延伸公安机关防范触角,提升工作实效,走出了一条农村治安防范的新路子。

为了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果,户群周根据农村发案特点,积极探索联动化解机制。

焦店镇的村民李某和王某两家人是邻居,但从上一代人开始,这两家人就没有搭理过对方。双方因为土地边界问题经常报警,这起矛盾纠纷调解了很多次都没成功。户群周了解情况后,邀请法院、自然资源所、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调解。为了这件事,他去双方当事人家里走访不下50次,在户群周耐心的工作下,双方终于放下了十几年的芥蒂,今年8月30日,矛盾纠纷终于调解成功。

户群周的书柜里摆满了各类法律书籍,他总是孜孜不倦地研究法律条款,有的书页已经被翻烂。2021年,户群周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焦店派出所法律方面的专业人才。

“我们平时遇到办案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户所长,无论多么棘手的案件,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帮我们理出思路、指导办案。”民警范庆彦说。凭借深厚的法律知识积累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户群周练就了“火眼金睛”,2022年以来,他先后审核刑事、行政案件350余起,无一差错。

“干好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是责任心,做每件事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户群周深有感触地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