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平顶山市公安局 |
| 繁体 | 支持IPv6
log

三八特辑丨古媛媛:反诈战线展英姿 铿锵玫瑰绽芳华

说起警察,人们脑海中往往出现的是铁骨铮铮的硬汉,然而在平顶山公安队伍中有一群刚柔并济的女警,比起靓丽红妆,她们更愿意用“藏蓝”来诠释人生的意义,她们在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警营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她们锐意进取,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挥洒着青春,她们犹如绽放在警营中的铿锵玫瑰,用如火的青春热情守护着“藏蓝”,用恬静纯洁的心灵谱写着平顶山公安事业忠诚奉献之歌……

在第112个“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平顶山女警,用心去体会警营里的“半边天”在平凡岗位上的最美坚守。

在平顶山警营,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时刻奋战在反诈第一线,与狡诈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们以专制专,以快制快,想方设法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反诈刑警。古媛媛就是反诈中心的一员,奋战在反诈一线的铿锵玫瑰。她长期坚守在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第一线,披荆斩棘,勇毅前行,用辛勤和汗水换来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骄人战绩。因成绩突出,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女警”、全市巾帼建功标兵、平顶山市优秀人民警察、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

谷媛媛.jpg


勇挑重担显身手 巾帼英雄不输男‍‍

 

反诈队伍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古媛媛作为反诈战线为数不多的女同志,紧咬牙关,迎难而上,与同志们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任务。2016年以来,古媛媛负责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办日常工作,她充分发挥女同志认真细致、善于交流的优势,积极沟通协调所有成员单位,聚合各自职能优势深入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同时主动与市人行进行对接沟通,联合全市10多家商业银行、三大运营商建立警银、警通联动机制,强化资源整合、部门联动,形成“打、防、控、宣”一体化工作机制,和以专制专、精准研判、有力打击的良好工作格局,使攻坚铁拳更加有力,防范网络更加紧密,实现了打击工作质效双提升。2021年,在古媛媛和反诈中心全体同志的齐心努力下,我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傲人成绩。特别是我市侦办的电信诈骗专案,受到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表扬。

 

科技创新强警力 追赃挽损保民安‍‍

 

近年来,诈骗分子逐渐将窝点架设在境外,通过不断翻新作案手法,购买详尽公民信息实施精准诈骗,使被害人损失金额越来越大,再加之疫情影响,无法开展赴境外打击。在此背景下,反诈中心提出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的理念,通过不断提升技术反制能力来遏制案件高发。古媛媛积极与科技公司探讨合作,通过大数据思维研发金钟罩系统,向全市推广安装,使我市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开展技术反制的地市级公安机关。为了增强精准预警数据,她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市县两级反诈中心96110预警电话与反诈预警平台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准确预警,及时劝阻,动态回访。反诈中心止付冻结工作不仅仅是与时间赛跑,更是对侦查员的责任心、耐力和工作能力的综合考验,古媛媛在反诈工作中不断的摸索经验,总结问题,优化工作效率,先后参与处置涉案银行卡2万余张,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反诈宣传护万家 警察警嫂一肩挑‍‍

 古袁袁.jpg

她是警察,同时也是“警嫂”,是单位里的“半边天”更是家里的“顶梁柱”。古媛媛的丈夫也是一名刑警,值班、加班、执行紧急任务更是家常便饭。在这个双警家庭里,她作为妻子,既要在单位忙碌,也要为家里操心。长期以来,古媛媛都在“警察”、“警嫂”这两个身份之间切换,虽然忙碌辛苦,但她无怨无悔,既努力当好“贤内助”,也在自己的事业上开创出一片天地。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古媛媛日思夜想,结合案件类型,分析诈骗手段、被诈骗群众年龄、职业等,全面收集反诈素材、案例,制作宣传手册、宣传视频,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全市反诈宣传。2021年,我市电诈犯罪发案数、损失数实现“双下降”。

古媛媛作为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骨干,始终把维护群众的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和担当,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为维护我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附件: